江湖小白🐰

现充了,以后随缘更新。
感谢每一个来过的你们。
希望我的小天使们都能幸福快乐。

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

 

【曦瑶】江雪·归乡

❉写给曦瑶的年贺。

❉说是甜甜就是甜甜,你们白的flag永远不倒(*/ω\*)

 

 ——————————————————————————————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魂来枫叶青,魂返关塞黑。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 

 

年关将至,兰陵的夜市里,大大小小的商铺都挂起了红色的灯笼,融融的烛光将大红的纸壳儿熏染成温暖的橘色,远远望去,像是于茫茫白雪中牵出一道道的红线,网住了人间所有的温情与欢愉。

 

大个儿的冰糖葫芦糖薄果香,一口咬下去,便又有糯米的甜软在唇齿间蔓延开来。卖糖葫芦的老手艺人扬着笑,一手将热气腾腾的糖稀淋在那雪果子上,另一只手变戏法儿似的摸出一把小勺儿,熟稔地将那雪果子的核去了,又满满地添上一大块儿辅料,豆沙、枣泥、糯米、桂花糖,应有尽有。瞧得一旁没买到的人眼都直了,边紧紧盯着前面已经开始大快朵颐的人手里红灿灿的果子,边吞了吞口水,不住地催促道:“老张头,今儿个怎么这么慢!麻溜着点儿啊!”

 

排在最前的两人已经拿到了,正吃着,心里还想着再来一串,叫后面的人这么一催,反倒不好意思起来。其中一黄衫的公子扯了扯边上那人的衣袖,将他拉到一边,才对着那手艺人笑道:“老师傅先给后面的人尝尝味儿罢,我们不急,就在这边儿上多等一会儿罢了。”

 

那老叟也不含糊,爽朗地道了声谢,手上又快了几分,真是颇有几分卖油翁的娴熟与镇定,好一番“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末了还能忙里偷闲地打趣一下边上二人道:“两位往我这摊儿前一站,真是蓬荜生辉,生意好了不是一星半点儿啊!”

 

 

金光瑶刚咬进去一枚红果,还未来得及咽便听了这么一句,扭头笑着答道:“哪里哪里,都是师傅您手艺好,大家才寻着香味儿来的。”却不想答得急了些,倒是把自己呛着了,连连咳了好几声,一张白皙的脸都憋红了才缓过劲儿来。

 

蓝曦臣本是一手拿着两人刚挑好的花灯,另一只手与他相握,给他暖着手。这一下慌忙将灯放了,腾出手来一下一下给他顺着气,瞧着他喘得匀称了些,才在他额间一点,眸中带了点点笑意,道:“阿瑶,说了多少次了,食不语,你就是记不住。”

 

那如葱如玉的手指探来时金光瑶便立时往后一缩,笑着瞪他:“朱砂,朱砂。二哥又闹我。”头一偏,瞧见被置在雪地上的花灯,又惊道:“呀,我的小狐狸!放在雪地上一会儿就熄啦!”

 

那是一只小狐狸模样的花灯。这花灯扎得很巧,跳跃的烛光在小狐狸的眼中闪动,宛如活物,机灵又带着点儿狡黠的讨喜。金光瑶一眼就相中了。不等他讨,蓝曦臣便将那花灯取了,说是赠予他当作新年的礼物。

 

金光瑶目光中含了三分焦灼,他一只手被蓝曦臣拉着,另一只手还拿着刚买的冰糖葫芦,正是哪一个都舍不得放手,只得探了身子想凑过去看。见状,蓝曦臣无奈地重新将那花灯拾了,拎给他看,柔声道:“好啦,好啦,别慌,没熄呢。你且安心吧。”

 

“我的小狐狸。”

 

 

金光瑶忙着检查那花灯,一时没听清他最后一句含混的话,便抬了眼问道:“什么?”

 

一双湿漉漉又带着点儿懵懂的眼,落在蓝曦臣眼中,不知怎么就看出了一汪姑苏柔柔的春水来。

 

恰似林间晨雾,凝于水露,缀之眼眸,灵动如狐。

 

 

 

卖冰糖葫芦的老人最终不仅白送了他们一根雪果子,又给他们详详细细地介绍了一番这年关里夜市新出的好玩意,得了两声真诚的感谢,才收了摊子乐呵呵地走了。

 

“阿瑶还想去哪儿?”

 

金光瑶本还在心中遗憾,虽说听了那么多有趣的地儿,因着蓝家人准如寺庙洪钟的作息和他们原本定下要明日赶回姑苏的计划,算算时间竟是一样也来不及多看了。他闻言不由得惊讶道:“可是……”

 

话未毕,便见蓝曦臣轻笑着摇摇头:“阿瑶这里,总是可以例外的。”

 

他便弯起眼角对他笑,满心欢喜都要溢出来一般的:“那不如二哥在这里等我片刻,我也想选一样物事赠予二哥,做新年的贺礼。”

 

他这才松开握着他的手,仔仔细细将他披风的领口紧了紧,温言道:“去吧,快去快回。”

 

 

于是他便瞧着他金色的身影混入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瞧着他在那各式各样的小泥娃娃面前挑挑拣拣,看他的笑容拉得很长,从唇角一直蔓延至眼尾,在模糊的光中晕开他所钟爱的弧度。

 

是了,这是他钟爱的人儿啊。

 

他瞧着他终于选好了,便又急急忙忙往回跑,与他目光相接的一瞬,笑容更深几分。于是他也情不自禁地微微笑起来,向前迎了上去。

 

金光瑶跑得太急,几乎是扑在蓝曦臣怀里的。相拥本是短暂的一瞬,慌忙想要挣扎起身的姿势却被蓝曦臣搭在腰间的手阻了,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里似是含了无限的宠溺与纵容——

 

“别急。多歇一下也无妨。”

 

于是手心的温度从肌肤相贴的位置一路烧至耳后,烧得他红了脸。愣怔了一瞬,他终于放任自己将双臂环了上去,把头埋在他胸口不去看这人的神情,闷闷地“嗯”了一声。

 

怕他看见,因为太过欢喜,而渗出的泪来。

 

 

这个拥抱结束得十分自然,像是演练了无数回而产生的默契。一切皆在不言中的,还有掩在宽大的袖袍下重新十指相扣的手。

 

“二哥猜猜,我最后挑了什么?”

 

敛芳尊的心思又哪里是那么好猜的。然蓝曦臣最终还是架不住这人殷切投来的目光,硬着头皮猜了几个,除了面前这人愈发开心的笑容,实在是一无所获。

 

“好阿瑶,饶了二哥这回吧?”

 

金光瑶抿唇不语,然后往他手里塞了一样物事,便用亮晶晶的眼瞧着他。

 

是一个小和尚的泥娃娃。

额间还缠着一条飘逸的白色缎带。

 

蓝曦臣万年不动的面庞终于出现了裂纹,他微微扶额,看着金光瑶笑得弯下腰去,无奈道:“阿瑶这是何意?”

 

于是金光瑶便从善如流地换上了一副认真的样子,掰着指头数道:“一本正经、雅正方端、清规戒律、披麻戴孝、无欲无求……”

 

他越说越离谱,蓝曦臣看着他的眸色也越来越深,忽而开口道:“并非无欲无求。”

 

金光瑶一愣,下意识追问了一句:“什么?”

 

蓝曦臣并没有答他,只是将那小和尚额间的缎带取了,小心翼翼地系在那小狐狸花灯上的穗子上。复而看向他,柔声道:“并非无欲无求。”

 

心有所系,心有所求。

 

 

敛芳尊与泽芜君总是很有默契的。

比如说,此后每一年的年关,泽芜君都会于江边候着,腰间挂着一个笑容可掬的小和尚塑像,尽管看上去和一旁的裂冰放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

而敛芳尊的小舟也总是如约而来,隔着江雾也能看见立在船头的那人手里拎着一盏小狐狸的花灯。

 

有一次年关,金光瑶正要出门的时候,小小的金凌拉住了他的袖子,问道:“小叔叔又要去姑苏吗?初二再和泽芜君一起回来?”

金光瑶便笑着摸摸他的头,道,是啊,到时候给你带枇杷糕回来。

 

那时候的金凌还不懂,这样子过年的方式意味着什么。

 

其实也不是他不懂。

只是所有懂的人,都装作不懂。

 

  


而今呢?而今又是怎样一番情境呢?

 

又能是怎样一番情境呢。

  

 

他立于江边,朔风卷起那条佩得端端正正的云纹抹额,将漫天的雪花灌了满袖,寒意顺着四肢百骸一直钻进心底。

 

他将目光落在水天相接一线尽头的一点,出了神地望着,似是只要再多等一会儿,便能瞧见一叶摇摇晃晃的乌蓬小船一点一点进入视线。

 

便能瞧见那人踏着风雪,一点一点走进他心底。

 

 

眉目弯弯,鼻尖儿冻得一点通红,见了他,便往他怀里钻,口里嚷嚷着要取暖,却连把冰冷的手藏入他衣襟也舍不得。

 

然后语音软糯,在他耳旁呵出一口热气,道:“二哥,我们回家呀?”

 

 

他就可以笑着,用披风将两人都裹了,再握住他的手,说:“好啊,这就带阿瑶回家了。”

 

 

 

再没这样的人,令他用情至深了。

 

 

 

不过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罢了。

 

 

【后记】

后有书载:时观音庙神像下封土七年,泽芜君以毕生修为、半身寿元祭天,启封印、召厉鬼。施法之日,黑云压城,如墨倾顶,无数鬼魂于冲天怨气中扑面而来,欲噬其骨血。力竭不支之刻,忽有金光自云中破出,笼其周身,护之无忧。

 

后人述之,虽有森森戾气,然降临之时,却耀眼而不可及。

 

 

恰似佛光,渡人于苦海无涯。

 

 

 

中元节,鬼门开。

 

大鬼小鬼嘻嘻哈哈纷纷攘攘地从鬼门关涌着、争着,向着历年来烧着的纸钱、贡品最密集的地方奔去,向着人间还记着、牵挂着他们的家家户户奔去。

 

 

 

他依然独立于江边。

 

他向漫天风雪伸出手,似是张开一个拥抱,于是那肆虐的雪便静止了,渐渐分出一条路来。尽头处渐渐浮现出一张浅笑盈盈的面孔,款款而来,与他相拥,道一声:“又劳烦二哥等我这么久了。”

 

“原先不是教过二哥,等在江边的时候,若是冷了,就小酌上一杯清酒,也能暖暖身子,怎么我离了些日子,过去的好习惯倒是落下不少了?”

 

蓝曦臣便将他拥得更紧,许久才开口:“并非一些时日,是很久。”

 

“你……之后……我也年年都来此处,但酒却是不带,今年一时忘记了。”

 

 

“阿瑶不在的时候,我不敢醉。”

 

 

他便想起来,自己曾笑着打趣他,说二哥醉了酒的样子若是叫别人瞧了去,不定得吃惊成什么样子。

那时蓝曦臣报以微笑,答:“那就只让阿瑶一人瞧便是了。”

 

不论生离亦或是死别,不敢的,又哪里只是饮酒这一件呢?

不过是怕,一饮,便不愿再睁眼罢了。

 

魂魄分明是流不出泪的,他却依然觉得眼眶发酸。这具鬼身不惧风雪的寒冷,却执迷地贪恋蓝曦臣怀抱的温度。

 

 

他们于风雪中相拥许久。不知是谁说了一句:“走吧,回家。”于是另一人便欣然同意。

 

 

金麟台上,仙子似是感知到了什么,兴奋地摇着尾巴打着圈儿,金凌难得的没有呵斥出声,也由着他撒欢儿。

 

云深不知处里,有弟子小声吩咐厨房,说今晚把这里留给宗主,另有他用。

路过的蓝启仁微微叹了口气,最终却装作什么也没听见,胡子抖了几抖,便转身走了。

 

骑在小苹果上摇摇晃晃的魏无羡扯了扯蓝忘机的抹额,笑眯眯地说,今年我研究的这个温养魂魄的灵药送给泽芜君,他一定会很开心的。蓝忘机一贯冰冷的面庞也柔和些许,顺着他的手劲儿偏过身去,轻轻“嗯”了一声。

 

 

毕竟,于蓝曦臣而言,自那之后,每一个中元,都是他的新年。

 

 

他们的新年。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附录】

其实蓝曦臣祭天之时,本不该有那么多的怨气集聚而成的。

 

那是金光瑶的恨。

 

恨不能也让他尝一尝,被至亲至爱之人一剑穿心的痛。

 

 

可离得近了,才发现,这人憔悴得几乎脱了形,法术不过是勉力而为。然,一双眼还是在捕捉到他身形的一刻,流露出浓得化不开的情来。

 

他见他携怨灵归来,却不闪不避。

 

甚至还微微对他张开怀抱。

 

 

于是一败涂地,溃不成军。

 

一如曾经。

 

 

他想起薛洋曾说,因为,他们的善与恶都不够纯粹,所以才如此痛苦。

 

现在想来,无非是,因为这个人罢了。

 

 

 

他好不容易积攒的灵力,替蓝曦臣挡下那阴云般的怨气之后,溃散大半。

 

他本从不愿落后于人,在任何方面。

 

如今却甘之如饴。

 

 

只因为他们残余的寿命,恰巧相配。

 

 

所有曾经的狠辣与果决,却偏偏对着这一人才隐隐含着的柔情与迂回,终于不再是他一人苦苦支撑的假面——

 

余生虽短,然在他身边,便是归乡。

 

以我一颗真心两世为人,许你三生不变亘古芳菲长夜。

 

 

请多多指教了,二哥。

 

——FIN——

 

一个短小而粗暴又很崩皮的吐槽番外:

1、金光瑶的魂魄刚被召回的时候就替蓝曦臣挨了那一下。蓝曦臣担心他在地府里受了委屈,就想把恨生给他烧了送过去。

2、结果烧了七七四十九天也没烧化。

3、蓝曦臣很委屈。两人刚重逢的那段时间金光瑶发现他几乎天天都目光灼灼地盯着恨生看。

4、金光瑶非常想说二哥你别看了你再看它也化不了的。

5、而且你再这么看下去搞不好我要吃自己佩剑的醋了然后还不能说出去我岂不是很憋屈。

6、其实只有魂魄形态的金光瑶是不用吃东西的。但架不住自家二哥想做。尤其是前几年他们只有每年中元节才能见上一面的时候。

7、但他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刚开始那几年蓝家小辈每次看见泽芜君下厨都一脸惊恐的样子。

8、直到蓝景仪等一众熊孩子领着他看了柴房里堆积如山的、被捅穿了底的锅。

9、他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了曾经被二哥洗坏的衣服——衣服都变成破布条儿,锅都变成废铁。

10、可以说是非常回归事物的本质了,没毛病。

11、啊,至于为什么是蓝景仪带的路而不是蓝思追。

12、情商超高的思追表示看在泽芜君没有像老祖前辈一样拿他试菜的份儿上,多少还是要给人留点面子的。

13、后来金光瑶跟蓝曦臣说,他们这样每年就中元见一回跟牛郎织女似的太煎熬了,要不二哥给我渡点灵气巩固一下魂魄,这样我就能一直陪在二哥身边了。

14、蓝涣当然表示阿瑶真好看,说什么都是对的。

15、于是金光瑶便笑眯眯地凑了上去,把他的法子说了出来。

 

16、他说,二哥,接吻吧。

 

——这回是真的FIN了——

 

 

写在最后:

金光瑶其人,本有三分机敏,七分傲骨,但面对着心爱的人,还是卑微到了尘埃里。

而所谓爱,最可怕的,不是他斩了你的茎、掐了你的根,而是,只要,只要他还肯看你一眼,不管有多痛,你都还是想挣扎着开出花来,拼尽全力,博他一笑。

 

这也是为什么,其实我一直觉得,曦瑶的虐里都带着甜。

 

拿得起,放不下。

 

曾经说不出,最后碰不得。

 

 

但自始至终,还是要承认,这一生,所有的起承转合都牵在这一人身上。

 

像是所有瀑布的水珠全都逆转而上,所有蒲公英的种子都回归花茎,所有的星辰夜幕都褪去,回到融融日光下初逢的那个春天——

 

兜兜转转,追本溯源,拂尽了尘埃往事,是被小心翼翼藏在心底某个角落里的,他带着年少稚气的一个回眸。

 

不经意被翻出的时候,都熠熠生辉。

 

于是所有的一切也都有了答案——

 

 

他们是彼此的故乡啊。

 

 

 

愿你们都能找到那一处臂弯,没有那么多的坎坷与辛酸,可在年关将至,相伴同归。

 

 

 

真心为你们祈愿的

小小白

2018.2.10

  587 50
评论(50)
热度(58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湖小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