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小白🐰

现充了,以后随缘更新。
感谢每一个来过的你们。
希望我的小天使们都能幸福快乐。

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

 

《祈生》Extra 周瑶

*写给柚子《祈生》的附录,周瑶视角

*一点点的感受,一点点的私心,和太多说不清的情绪

*希望不被嫌弃(*/ω\*) @由木_ 



我出生周氏,单名一个“瑶”字。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曾抱着我于庭院纳凉,母亲在一旁给我打着扇,轻轻哼着歌谣。我趴在父亲身上,一下一下地扯着他的头发玩儿,用稚气的嗓音问他:“爹爹为何要给女儿取名为‘瑶’呢?”

 

父亲笑着摸摸我的头,答道:“‘瑶’,可指瑶光,可指美玉,比喻美好,珍贵,光明洁白。”

 

“我希望我的瑶瑶,以后能嫁一户好人家,也能如同我和你娘一般,待你如珍宝。”

 

父亲看向我和母亲的眼神,总是含着无限温柔的,像是夏夜里清凉的月光,熨帖在心头,消去了沉沉溽暑。而母亲也总是会微笑着回望过来。

 

父亲与母亲对望时的样子,是我对于情爱对懵懂的印象。

 

 

后来,我嫁人了,嫁给了名满天下的泽芜君。

 

出嫁前,我曾听过许多关于他的传言,翩翩公子、温如如玉,也曾于围猎场上远远地见过他一面。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大的盛会,他与另一人并肩而立,微笑着互相对望。他身旁那人不知说了什么,于是他的笑便酿得更深,弯起的嘴角、温和的眉眼,是真真正正的款款温柔。

 

后来,在金麟台的清谈会上,我又见到了他。也知晓了他身旁那人。

 

他的义弟,敛芳尊,金光瑶。

 

但我总觉得,不只是义弟。

 

泽芜君与敛芳尊都是爱笑的人,可是每当他们相视而笑的时候,却总能自成一方世界,以至于我很多时候都觉得,他们虽然对着每个人都笑,但其实只是想给予对方微笑罢了。

 

只是,我那时还不懂,为何他们看向彼此的神情中,眉宇间的温柔里都埋着一分隐隐的克制。

 

 

嫁给他许久之后,我懂了。

 

克制之下,是不能诉之于口的深情。

 

 

可我并不想懂。

 

 

我刚入蓝家门的时候,门生曾为我引见,道:“这便是泽芜君了。”他不曾向我伸出手迎接,但还是温和有礼地唤了我一声“夫人。”

 

我察觉到他脸上浅薄的一层虚虚的笑容和略有苍白的脸色,竟还以为他同我一样是有些许紧张的,于是便尽力展颜一笑,道:“泽芜君,我是见过的。”

 

他身子一晃,微微睁大了眼向我看来。我这才发现,他比原先消瘦了太多,宽大的衣袍挂在身上,品相自然还是一等一的好,但精神气实在是太差了,连唇色都透着苍白。

 

“阿瑶。”他忽然开口出声。

 

“阿瑶。”

 

以前从未有人这般唤过我,而且这语气与方才的疏离差了太多。他看向我的眼神里,缠上了绵绵不绝幽暗的情愫。

 

温柔,深情,却令我毛骨悚然。

 

这样的眼神,我是见过的。

 

我忽而想起那个夏夜里的父亲与母亲,想起围猎场与清谈会上,他与另一个人。

 

敛芳尊,金光瑶。

 

我不想明白,却不得不明白。

 

我不是他的阿瑶。

 

 

我知道祈生怨他,金宗主也怨他,怨他无情又凉薄,他们觉得他既说不出爱,又说不清愧,大抵是懦弱而残忍的。

 

他也确实都不说。

因为他不想说。

他想说予倾听的那个人,已经不在了。

就算在,他想说,却又不能说。

于是对着其他人,也就都丧失了意义。

 

我也曾希冀过,既然之前未能相遇,那么就用余生来相伴,也未尝不可,所以我也曾怨过,质问过,请求过,剖出我满腔的爱意,企图得来他一个回眸。

 

我问他,能不能爱我。

 

 

我对他的那一句“不能”,最初是不甘心的。可最终,还是敌不过,他醉酒之后,瞧着我,一遍一遍地念。

 

“阿瑶。”

 

我忽而明白,他为什么不愿让我去寒室。

那里藏着他的酒,他为他做的画,他留下的字。

种种一切,都与我无关。

我对他浅尝辄止的一点点爱慕,又怎么可能取代他们之间那么多的过往呢?

 

所以啊,不能的。

 

 

我其实知道他时日无多了。

他看向祈生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流露出藏不住的释然。

他一直在等。

等着可以不再做泽芜君的一天。

 

每一次落雪,他的情况就会变差一些。于是常常只是裹着厚厚的披风,倚在窗边出神地望着那落了一地的残梅,露出淡淡的惋惜。今年他说要赏雪的时候,我隐约预感到了他的心思。

 

他像是去赴一场邀约。

 

当我为他披上披风的时候,他脱口而出的那一句“阿瑶,你没见过的……”让我和他都愣了神。

除了最初那一句情不自禁的“阿瑶”,他已经很久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了。


相约于一场踏雪,赴一场死别。

他吐了血,终于病倒了。

却又露出了久违的,心满意足的微笑。

 

心口还是说不出的涩然,就像祈生很小的时候,曾问过我为何流泪。我早就不怨了,可还是忍不住的难过。

 

大概是无能为力吧。

 

这世间的无能为力,实在是太多了。

一如回来之后只去陵园的含光君。

一如最近魂不守舍的思追。

自金麟台的婚帖送来云深,他就总是红着眼角,让我想起早些时候我偷偷躲在别院哭,少年用温润的嗓音说:“还请夫人……莫要责怪宗主。”

“他也很苦。”

是个细心体贴的孩子。所以如今,我反而不知该怎么劝他。

那就不必劝了吧,我想。

他已经把自己的情绪收拾得足够好了。旁的人,不论说什么,到底也是不懂,也不够的。

很苦,却也无可奈何。


也同样,一如我。

一如他和他。

 

明明是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故事,却总让我尝出相同的哀来。

求而不得,得而复失。

 


 

我给他把敛芳尊的东西都收拾好放在他身边时,他眼中的感激与愧疚我都看得分明。

他还是唤我“阿瑶”,他说他想来生补偿我。

 

可我不想了。

 

他待我,已然尽力,本无需,谈何去原谅。

 

 

如果有来生,请一定和对的人相遇吧。

错的人,错了这一世,切莫再错了。

 

 

我又想起,父亲曾认真对我说,“‘瑶’,可指瑶光,可指美玉,比喻美好,珍贵,光明洁白。”

我现在明白,那一定是在心爱之人眼中的样子了。

是他眼中,他的阿瑶,该有的样子。

 

 

那么,如果有来生,愿你不是泽芜君吧。

千万,别认错了,你的阿瑶。


——FIN——



小小白

2018.2.12

  472 54
评论(54)
热度(47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湖小白🐰 | Powered by LOFTER